「媽的!」
一向不輕易說出髒話的我,實在是忍無可忍了。
就算夜的年紀只比我和陳志大上兩歲,但我怨他不把話說清楚。說成那樣,誰不怕啊?
「別生氣、別生氣。」
陳志不愧是我的好麻吉,一出廟後,他便到附近買了兩杯清涼的青草茶。
一杯我的,一杯他的。
「不過,他怎麼會知道你的名字。」
吮了口青草汁,陳志開口問道。
「大概是羽蝶說的。」
其實高中就是這樣,自然而然便會叫著他人的名字,甚少有人連名帶姓的叫。
「該不會是羽蝶的男朋友?」
好麻吉就是好麻吉,跟我當初心想的一樣。
「不是。」
終究我還是潑了桶冷水給他。
 
「妹妹背著洋娃娃……」
 
倏地,我聽到了歌聲。
而身旁的陳志似乎也聽到了,放下手中的青草汁同我尋找聲音的來源。
順道一提,我們兩目前來到了公園。
公園裡只有零零落落的幾個人,我和陳志不包含的話,剩下的人是幾個老人家在下棋、幾個孩子在遊樂設施上玩甩。
然後,我看見了,陳志也看見了。
有個小女孩,身穿著紅色的和服,手中拿著一顆球站在一旁的榕樹下看著我們。
呃……照理來講,台灣是不太可能出現穿著和服的人才對。
更何況還是個小女孩?
不是我要這麼說,那女孩長得相貌不凡。說漂亮也不是漂亮……反而是漂亮的相反。(原諒我,我不是故意要這麼說的)
呃……其實以正常的觀點來看,真的是這樣。
「喂……曰浩,你不覺得……有些古怪?」
陳志嚥了嚥口水,因為似乎沒有人看得見這女孩,甚至連個孩子都沒意願自動上前找這女孩玩。
其實我們兩個人的膽子算中等,但一遇到這種情況,我們仍會感到害怕。
誰說沒做虧心事就不會怕的啊?
 
──此「妹妹」原名為「北村玉上」,為一將軍的外房妻之女。自幼變其貌不揚,而稍年長時則更為醜陋,也因此父親從不見她,而玉子也不曾對父親留下任何感覺……
 
一個故事閃過腦海,我愣住。因為我想到了「妹妹背著洋娃娃」這首歌的背後故事。
「……那、那不是××帶來的嗎?」
這話,讓我不寒而慄了起來。
 
──玉上因此不願見人,而日漸封閉,連自己母親與妹妹都不敢親近她。只因為當時把醜當為一種會傳染的瘟疫,而唯一能陪伴玉上的只有那一臉笑容且永遠如此的娃娃,不管早上晚上,玉上都抱著它……
 
媽的!該不會我真的撞邪了吧!?
眨眼,那女孩竟然消失了。
隱隱約約中,我和陳志似乎聽見有人正唱著「妹妹背著洋娃娃」的童謠。
我整個人冏掉了,更何況是陳志?
 
×××
 
接下來的幾天暑輔,我和陳志就翹課。
誰叫夜那傢伙沒事就跟我說:當有人需要你幫忙的時候,你一定要伸出援手的話。
結果我只好拉著陳志到處在新竹閒晃。
說到夜,我實在不知道他是怎樣。問他有沒有陰陽眼,他也只是微笑拍拍我的肩。
搞神秘也不是這樣吧?
倏地,我想到那次去好××時的情形。羽蝶傳了那網址,然後跟我閒聊了幾句……
「對呀!」
我突然叫了一聲,讓跟在自己後頭的陳志徹底嚇了一跳。
「對、對什麼?」
陳志拍拍心口,想緩和過快的心跳。
「我沒做什麼虧心事,幹麻怕呢?」
只是我不懂,為什麼那女孩,或者該說是娃娃為什麼只找我呢?
 
中國人常說這是「緣分」。
 
「我看你已經習慣這檔事情了。」
陳志拍了拍我的肩,手中還拿著剛買來的布丁冰棒。
!」我不屑的發出聲,這傢伙買冰不買我的份。
「誰說我沒買你的份?」
嚇!!這傢伙是我肚子裡的蛔蟲啊?怎麼知道我在想什麼??
「拜託,認識你幾年啦!我再不知道,我就去撞牆給你看。」
話落,陳志還不忘「哼」了一聲。
中午時刻,我與陳志來到新竹市區尋找好料的地方。
走著走著,來到一家精品店前。展示用的玻璃櫥窗中,擺著幾隻HELLO KITTY,雖然臉沒什麼變,不過身上的服裝與裝飾品倒是多樣化。
 
──為了平息人們的恐懼,將軍派雕工將娃娃的臉雕刻成貓臉(日本以貓為吉祥物),但為了不再讓它發出聲音(根本是將軍自己對偏房女兒的罪惡感所生的恐懼),將軍命人不準在貓臉刻出嘴。
 
「喂,你在發什麼呆啊?」
陳志伸出手在曰浩的面前揮了揮,只見他一臉呆愣的看著玻璃櫥窗的娃娃們。
這小子不會是對KITTY貓有興趣吧?
陳志心想,就算他認識了約浩多年,他還是無法全部猜到曰浩的心聲。比如說像現在,其實說真的,像現在約浩這樣,他壓根不想知道。
「小志……你有沒有聽過妹妹背著洋娃娃?」我問。
「拜託你,小時後大家都有聽過啊!」
陳志的話讓我想一拳扁了他,不過現在不是這個問題。
「我是說故事。」
「什麼故事?童謠就童謠,哪來的故事?」
蹙眉,陳志完全不了解我要說什麼。
「有關這首歌的來源出處。」
 
☆   ☆   ☆
 
不知何時,「妹妹背著洋娃娃」的故事流傳在校園中。
不只我們的學校,別所學校也開始盛傳這首歌的故事。
過了幾天,八月到來。我們的暑輔正式結束,至於我和陳志翹暑輔的事,學校和家人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任我們翹。只要有學校可以讓我們進,他們就很開心了。
 
「好熱……」
我不斷拉著領口,試圖讓風吹進,然而吹的全都是熱風。
「你熱我也熱。」
陳志好心地幫我搧風,不過依舊是熱。
我忍不住在心中嘆氣,一方面又為夜說的那句話感到不解。
 
林曰浩,請你一定要伸出援手。
 
呿,都這麼多天了,連個消息都沒有,這叫我怎麼伸出援手?
我憤憤的咒罵著夜,誰叫這人無緣無故就跟我這麼說了一句話。
想到這,我突然想到了一件事。
「我覺得天使之翼的老闆似乎太年輕了吧。」
「那又如何?」陳志皺眉看著我。
「……我覺得他有古怪。」
「啊?」
要怎麼說呢……總之就是有古怪。
陳志更加不解的看著我,伸出一隻手拍了拍我的肩。
「我想你一定是驚訝過度。」
「哪有。」我無奈的瞥了他一眼。
好不容易我願意面對這問題,可偏偏要找那具娃娃卻找不到……其實說真的,突然出現在我面前還是會被嚇到啦。
天氣熱得可以,我忍不住瞇起眼看著那藍到不行的天空。
「爸爸……爸爸……」
我欸了一聲,往聲音來源看去。
 
只見有個小女孩蹲在那不斷的啜泣。
 
「吶,你在這一下。」
「什麼?」陳志不解的看著我。
「你沒看到有個小女孩在哭嗎?」這傢伙有時真的很鈍。
陳志偏了偏首,把視線轉移至我指的地方。
「喔,你快去吧。」他回答的一臉平淡。
有時候我真搞不懂這傢伙是不是因為怕麻煩才裝成這樣啊?
然而,現下我沒時間去想這問題,因為那女孩越哭越大聲了。
 
唉,好人難當啊。
 
×××
 
牽著小女孩的手,我半強迫陳志要跟我一起去找這小女孩的父親。
陳志沒說什麼,很安靜的就點頭答應了我。
小女孩不斷的哽咽,讓第一次這麼近接觸到小孩的我忍不住汗顏。
「不要哭了,再哭的話,我怕別人會把我當做壞人。」
我忍不住開口,只見小女孩滿臉淚水的抬頭看著我。
「我、我不哭了。」
她連忙拭去眼淚,故作堅強的看著我和陳志。
陳志依舊保持著沉默,而我抱起小女孩要她帶路回到她家。
小女孩的父親像是失而復得般,忍不住笑出了淚。
「謝謝、謝謝你們。」
原來這世上還有這麼替子女擔心的父親啊。我心想,勉強的擠出笑直說這是應該的。
本來他想要我們留下吃頓飯(他們是單親家庭),但最後被我們婉拒了。在離開前,小女孩還拉著我們的衣襬,小聲地詢問我們還會來嗎?
「有空的話。」
 
微笑,曰浩拍了拍小女孩的頭,而後兩人便離開了小女孩的家。
「我說小志,你今天很沉默唷。」曰浩忍不住皺眉看著這個好友。
「只是覺得,你做得很好。」
曰浩愣了愣,而後大笑了起來:
「你在胡說什麼啊?舉手之勞罷了。」
可陳志卻異常的沉默看著他,半晌沒說任何一句話。
 
To Be Continue……
 
完2007/12/24
修2007/12/24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楓起夜落 的頭像
    楓起夜落

    Shadowlands

    楓起夜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